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四项成果亮相2016年全国科技周主会场

  • 发表日期:2016-05-23 【 【打印】【关闭】
  •   514日,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会场在北京西单民族文化宫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参加开幕式并致辞。此次科技周活动,自动化所经过精心组织和策划,共有“多模态自然人机口语对话系统”“表情克隆技术”“上肢康复机器人”“助老机器人”等四个项目通过遴选,在主会场亮相。自动化所的众多项目集中展现了研究所近年来科技创新成果,是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的重要体现。活动期间,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自动化所展区驻足观看,对自动化所的科技成果给予高度赞扬。集前沿科技和大众科普为一体的展项吸引了众多民众参与互动体验,为广大民众奉上了一场科技饕餮大餐。 

      “多模态自然人机口语对话系统”获得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认可 

      该系统能够让计算机以模仿自然人的方式,采用语音、表情、姿态、自然对话等多个通道进行人机交互,让使用者感觉亲切和自然,能够让机器根据对话的内容自动学习和记忆,进而实现一种自主智能生长机制的系统技术。514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来到展台前,饶有兴趣的询问了系统的实现原理,并指出:“采用自然的交互方式应该是一个趋势,能够进行动态的知识学习,才能让机器智能有大的发展”。517日下午,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在北京市科委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多模态自然人机口语对话系统”,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他强调:“目前机器人普遍存在着情商不够的局限,多模态自然人机对话是一种很好的探索”。 

      刘延东同志参观“多模态自然人机口语对话系统” 

      李岚清同志参观“多模态自然人机口语对话系统” 

      “表情克隆技术”成为科技周主会场上的“孩之宝”。 

      该项目是自动化所在虚拟现实领域的研究成果之一,通过计算机算法和深度摄像机,实时捕捉镜头前人物的真实表情和动作,并实时绘制出一系列的面部模型,生成“克隆脸”。在体验区内,一群群孩子排起了长队,争先恐后的体验“克隆脸”。孩子们对着大屏幕摇头晃脑,表情古怪夸张,围观的孩子们看到自己的鬼脸,笑得前仰后合,有的蹦蹦跳跳手舞足蹈,还有不少老年人也饶有兴致参与体验。 

      小朋友们体验“克隆表情” 

      “上肢康复机器人”让观众亲身体验智能医疗 

      该项目用于辅助中风等导致的上肢运动功能障碍患者进行康复训练,通过视觉反馈、力反馈、肌电生物反馈等多种反馈方式,增强对神经系统的刺激,以助于神经系统康复,提高运动控制能力。设计康复机器人代替传统的人工辅助训练方式,并结合具有力反馈功能的训练游戏场景,可以提高康复训练的趣味性、精确性和有效性,满足我国日益增长的运动功能障碍患者对于高级康复医疗设备的需求。该设备在科技周展示期间受到观众的广泛关注,很多观众亲身体验,同时对系统改进和使用提供了很多重要建议和反馈。 

      观众体验上肢康复机器人 

      “智能助老机器人”助力老龄化社会 

      该项目是在北京科委支持下研发的一款服务性智能机器人,主要功能是在家里看护和陪伴老人。该机器人具有视觉和语音等功能,可以实时检测和跟踪家里的老人,当老人出现跌倒等异常行为时,机器人能够立刻跟远方子女的手机或电脑进行通讯,并打开远程视频通话功能。该机器人还可以定时提醒老人服药、测量血压等生理指标,并且通过将生理指标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判断老人的身体状态,进而对老人的身体异常提前预警。该项目今年获得了北京市科委联合新华网等六家单位联合举办的“公众参与创新行动计划(第二季)”优秀项目奖。 

      小朋友和助老机器人互动 

     

      自动化所参展项目获奖 

      自动化所连续多年参加全国科技周活动,每年都有研究所最新的科技成果亮相展会,一直以来都得到广泛的社会好评,今年的展项还得到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媒体的采访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