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果转化

成果转化

自动化所等联合孵化的新能源矿山智能运载机器人“载山CarMo”正式发布并已投入使用

  • 发表日期:2023-05-10 【 【打印】【关闭】
  •   智能矿山无人化是中国无人驾驶技术应用的重要场景之一,对实现矿山减人增安提效、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有着重要意义。近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内蒙古研究院、中科慧拓联合孵化的矿山智能运载机器人“载山CarMo”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正式发布。据现有公开报道,这是我国首台套具备产业化标准要求的、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运载装备。 

    矿山智能运载机器人“载山CarMo

      通过整合行业资源,集中攻关多项技术难点,“载山CarMo”在底盘功能整合、核心控制算法、感知定位融合方面实现多项技术突破,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关键部件国产化率在95%以上,可用于露天矿山、散货码头等多场景的重载物料运输。 

      “载山CarMo”的首要任务是面向矿山安全保障。对于露天矿山开采运输来说,“少人则安无人则安”是根本理念和目标。取消传统驾驶室的全新设计,可以彻底将驾驶人员从危险作业场景解放出来,真正意义上推动实现矿山的安全高质量发展。同时,“载山CarMo”具备无人驾驶、近程遥控、远程驾驶三种控制模式,可以满足多场景多工况下运行需求,具备实时精准的环境感知能力,遇障碍物可自主选择等障或避障绕行,多传感器融合定位能够提供厘米级的精准定位。通过精准控制和智能决策,“载山CarMo”可以自动适应复杂路况,与挖机终端协同作业,自动完成装载作业。 

      在“载山CarMo”高度智能化、无人化的背后,是一套安全闭环的平行矿山操作系统——愚公YUGONG。在这套平行矿山操作系统的支持下,车辆运行状态和数据变化可以实时同步上传,实现驾驶员远程监控和操作。在平行仿真系统中,矿山矿车1:1还原模拟会车、跟车、绕障、边坡卸载等危险工况,进行全天候、全时段、全过程测试,深入验证矿卡的安全运载方案大幅降低实地测试的风险系数,实现人车安全保障升级。同时,研发团队建设了国内最大的矿车运行测试数据库,发展延伸了“载山CarMo”矿山大模型数据体系和深度学习能力,在场景应用中不断积累优化,让无人矿车每走一公里,就更聪明一公里。 

    运行中的矿山智能运载机器人“载山CarMo

      此外,“载山CarMo”基于新能源设计,助力打造绿色、智能的新时代矿山。在能耗方面,新能源相较于传统燃油车,仅重载上坡综合节省能耗成本就可达到约81.9%;节能减排方面,每万台新能源替代燃油车,一年将节约柴油消耗22亿升、减少四项污染物排放3.88万吨、减少CO排放578万吨。接下来,研发团队也将具体解决运载吨位提升、充换电一体、氢能的使用、适配更丰富的场景等问题,扎实推动能源矿山的绿色转型发展。 

    矿山智能运载机器人“载山CarMo”夜间作业

      以“载山CarMo”为载体,中科院自动化所研发团队将持续探索智能矿山创新发展道路,形成更加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智慧矿山生产方案,为构建智慧矿山产业生态布局、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