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果转化

成果转化

我所参与项目“近红外荧光成像术中导航系统”获2019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专项重点专项支持

  • 发表日期:2020-01-03 【 【打印】【关闭】
  •   近日,经国家科技部评审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专项——2019年度项目发布公示,本次专项共立项47个项目。自动化所参与研发的“近红外荧光成像术中导航系统”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重点专项立项支持。

      “近红外荧光成像术中导航系统”项目针对肝癌精准切除的重要临床需求,通过研发近红外荧光成像精准诊疗技术和高灵敏度成像核心部件,实现对癌灶区域内纳摩尔级浓度显影剂的高灵敏度和高精确度识别,进行在体荧光成像,形成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术中肝癌精准手术导航系统。此项技术能够实现癌症微小病灶(<5mm)的术中实时导航定位,提高肿瘤术中诊断精度、降低术后复发率。

      该项目由自动化所孵化的北京数字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DPM)牵头,自动化所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肿瘤医院、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完成,为解决肝癌精准切除的临床实际问题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手段和方法。

      “数字诊疗装备研发”专项旨在抢抓健康领域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契机,以早期诊断、精确诊断、微创治疗、精准治疗为方向,重点突破一批引领性前沿技术,协同推进检测技术提升、标准体系建设、应用解决方案、示范应用评价研究等工作,加快推进我国医疗器械领域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整合,促进我国数字诊疗装备整体进入国际先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