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智能科学与技术高精尖学科项目2019年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 发表日期:2019-07-02 【 【打印】【关闭】
  • 中国科学院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高精尖学科项目是由北京市政府资助、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管理的学科建设项目。中国科学院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主要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牵头组织实施,与生物学、数学、社会学科进行交叉融合。该交叉学科涵盖模式识别与机器感知、脑认知与类脑智能、机器人与智能控制、自然语言理解、知识工程、机器学习、认知神经科学、生物信息学等专业方向。项目一期从20191月起至202312月止。项目面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战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智能学科前沿,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学科发展和队伍建设为重点,坚持“科教融合”发展战略,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重点开展脑认知与类脑智能、智能计算基础理论、自主进化智能技术、复杂系统认知、人工智能哲学与社会学、人工智能+等具有引领性、战略性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侧重学科与人才培养体系深度融合。

    作为促进学科交叉的重要措施之一,本学科项目面向联合承办和依托单位设立交叉研究方向开放课题,现公开征集开放课题申请。申请原则上须由两位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研究人员共同提出,申请项目需明确体现交叉学科特征,同时兼顾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本学科项目将按照公平竞争、择优支持的原则遴选资助项目。对于促进跨领域单位间合作的课题申请将给予优先考虑。承办和依托单位的正式研究人员均可提出申请。学科综合办公室负责开放课题基金的申请受理工作,并组织专家评审。

    2019年度本学科项目拟从提交的申请中遴选5-8项左右开放课题,每项开放课题资助经费约15-20万元人民币,特殊情况可适当提高资助额度。本年度开放课题基金申请受理开放日期为201971日,截止日期为2019715日,遴选结果将于201981日前公布。开放课题执行期为两年,起止时间为20198152021815日。重点支持的方向包括:

    大脑皮层神经信息处理机制研究与计算建模

    生物进化启发的人工智能

    复杂网络智能计算理论方法与应用

    社会态势和情感建模与分析

    人工智能的社会认知和影响分析

    人工智能的伦理与安全计算建模

    人工智能与生物学、数学、社会科学交叉的其他方向

    申请开放课题基金须按规定的格式实事求是地填写《智能科学与技术高精尖学科项目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申请者应为两位可进行学科交叉、符合本学科宗旨的人员。申请者将电子版申请书发送至本通知所附邮箱,并且打印提交纸质版申请书一份,两位申请人签字盖章后邮寄至学科项目综合办公室。申请书的电子版与纸质版的内容必须完全一致。

     

     

    联 系 人:郑璐、李磊

    联系电话:010-82544381  15210879713  Email:lu.zheng@ia.ac.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自动化大厦316
    邮政编码:100190